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

通用迷你毛氈苔孢芽使用手冊 -- 基礎與純新手篇

先來一張孢芽特寫圖,了解下它的生長方式。
如圖上端,粉紅微凸處,有細微顆粒狀為之後長根的部位,中心點微微隆起則為之後長葉的地方。
(此圖為蘿絲娜迷你毛孢芽,顆粒型。和鱗片型外型稍有不同,但結構一樣)


孢芽構造圖 D. paleacea subsp. Roseana

 
這邊的"通用迷你毛氈苔"泛指如歐美迷你毛(D. occidentalis x pulchella)、卡巴奧(D. x "Carbarup")迷你毛等較易在台灣環境生長的品種。
*有關乾地、濕地的不同品種種植差異,在此並不多述,請迷你毛種植專家不要過於挑剔*

月亮湖迷你毛氈苔 D. Lake Badberup的孢芽塔

派登迷你毛氈苔 D. Patens
   
本文共分四個部份

A.基本種植知識
B.快速入手模式
C.孢芽成長圖與幾種不同品種形狀大小比較圖
D.五合一觀察盆種植記錄

可選擇需要的部分觀看。 

A.基本種植知識

首先,開始之前先強調幾個重點

I.
迷你毛氈苔大多生於土壤貧脊之處(原產地大多是澳洲),土壤介質若有肥份,反而不利其存活與生長。選擇使用的介質,要挑弱酸性,而且絕對絕對不要有肥份(當然也絕對不可施肥,或說萬一要施肥的話,也絕不是一般的施肥方式)
II.
需要使用軟水,大台北區以翡翠水庫為水源的自來水應該都OK。其他地區建議用雨水或RO水。不要用硬水,像是礦泉水就很不建議。
III.
大多數的毛氈苔都會需要相當程度的陽光
IV.
毛氈苔喜歡潮濕的環境,不可將它放在濕度過低之處。
V. 孢芽是活體,建議一收到就馬上播種,發芽率有90%以上喔 !


再來,

B.快速入手模式

1. 先準備盆器,小花盆、透明蛋糕盒(下方戳洞排水用)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2. 準備介質,建議初心者找種蘭花用的乾水苔,剪碎後放入盆器,泡水壓乾3~5次,確認水苔吸飽水分。表土上的水苔越碎越好,可將表土平覆,以免體積小的孢芽掉入水苔的縫隙深處。

3. 若要調配介質,個人常用的的調法是將無肥泥碳土與顆粒土以1:3的比例混合。顆粒土主要成份為赤玉土、鹿沼土、珍珠石、富士砂等等微酸性介質,隨性混合。

借之前毛氈苔育種實驗盆圖示介質(裡面沒有珍珠石)

 4. 混好介質之後,填入盆器,八、九分滿時輕敲盆器,減少介質間過大的縫隙,然後以浸泡的方式或以噴霧器澆水至盆底有水流出,完全浸透,準備播種。播種時也可在最上層鋪上一層薄薄的約2~3mm的細赤玉土,如此將孢芽放上時較易分辨,整體的土表顏色也較一致好看。


   
鋪上細赤玉土作為表土,插上花牌
開始萌芽的迪翠帕迷你毛
 

5. 打開包裝孢芽的容器,使用牙籤沾水,睜大眼睛一顆一顆沾上,點播輕放於介質上(記得插上花牌,很多迷你毛長的很像,尤其是小時後,以免久了忘記它是誰)。迷你毛氈苔孢芽生長是有方向性的,但若無法分辨也無妨,它自己會翻身找光長葉,找土長根


以廚房紙巾包裝,已發芽的歐美毛孢芽


6. 準備一小水盤,將盆器放置其上,倒入2~3公分的水。千萬不要直接澆水於表土上,孢芽很容易被沖入土層深處,冒不出頭來。若要從上方澆水,一定要用噴霧式的澆法。

7. 移至半日照的地方,或至少是窗邊光線充足之處。

半日照處,保持水盤持續腰水狀態


8. 之後,留意下方水盤的蓄水是否乾枯,只要一直保持有水就可。

9. 根據採收的成熟狀況與品種不同,有些孢芽快則5~7天發芽,有些品種慢則也可能要到14天以上。但也會有一收到時就已經發芽的,這時就小心地把它們放在介質上即可。

10. 那就,請注意水盤水位,看著它們發芽成長,夏天開花囉。

D. occidentalis x pulchella,花

C.孢芽成長圖與幾種不同品種形狀大小比較圖。

孢芽成長圖 D. occidentalis x pulchella

 孢芽大小比較圖(可點圖放大)

大與小, 蠍毛與侏儒

D.五合一觀察盆種植紀錄
作為不同品種生長速度的參考。(可點圖放大) 
五個品種,由左而右,分別為 : D.  Lake Badgerup,  D.  nitidula omissa x  pulchella, D. Microscapa, D. pulchella orange flower, D. occidentalis x pulchella

20151226播種。以砂土為表土


20151230,加上柵欄間隔


 20160123。除月亮湖外,陸續發芽


20160201 。月亮湖還是不明顯


20160228。月亮湖也發芽了,其他都已有模有樣


20160409。大家一起成長


 20160521。熱鬧


20160609。精神


20160618。 有人要開花


20160713。精神+1


20160719。暴雨打亂


20160730。恢復生機


20160828。超熱絡!


20170116。一年多後


有關毛氈苔種子育種可參考前篇"通用毛氈苔種子使用手冊 -- 基礎與純新手篇"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