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

Foldscope紙顯微鏡初次使用心得


先貼上原廠的影片連結 :
1. 組裝紙顯微鏡

2.如何在Foldscope上玻片

3.如何使用LED(後面有貼上手機的段落)



Foldscope的安裝十分簡單,依照說明,大概5~10分鐘可搞定。

它的設計主要以防水塑膠紙材、圓形中空磁鐵片,加上一個細小的高曲率玻璃透鏡為材料。
利用紙片的疊合設計來控制操作觀察的XYZ(XY軸是上下左右,Z軸是焦距),並以數個圓形中空磁鐵片來校正對準觀察中軸,同時也延伸使用至後置的led燈光穿透光照明,以及結合手機觀察拍攝的部分。

前置手機利用磁鐵片直接吸附貼合

後置LED,同樣利用磁鐵片直接吸附貼合

基本來說,這是個非常聰明的設計,輕便也實用。但也因為使用紙材的彈性設計,以致不利於精密操作(紙片在操作過程會有微扭曲),但這缺點在輔以LED燈光後,加強了景深深度,減少了失焦的範圍。


Foldscope透鏡的解析度還不錯

但在貼合手機的部分,官方的操作是把磁鐵片用透明膠帶貼於手機上,這一點只能說十分權宜,看之後有無更好的使用方法。我想,應該沒有人願意手機上沒事一直貼著一片黑黑的磁鐵片,只能在需要長期操作時,暫貼來使用,或是直接把手機靠上Foldscope來拍攝。


觀察時,目視會比用手機拍攝時倍率高(手機鏡頭大多是廣角),大概是5倍左右。但相對視野也比較小。

手機無放大


目視大概的倍率(模擬)

不過,由於觀察的方式是將玻片插入(可參考文章開頭官方影片)

較有利於觀察有封片的玻片,或是說可自行封閉起來的玻片,像是用透明膠帶黏貼的花粉等物件,或是封閉在侷限範圍內的水樣。(水樣玻片在垂直觀察時會有倍觀察物下沉的問題,要試著平面觀察)


總體來說,Foldscope算是個好玩具,在簡易觀察上也十分方便。

沒有留言: